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33


311日,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副校长胡玉才出席并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教学秘书,教务处、教学质量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胡玉才指出,我校教学工作在“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非凡之年,凝心聚力做了非凡之事,取得了非凡成绩。回顾过去一年,无论是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还是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教学教务管理工作,都得到了上级领导、同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他强调,“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教育教学工作首位,落实贯彻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十六字方针”,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创建质量文化。

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胡玉才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内涵建设,各学院要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做好学院年度教学工作计划与安排。二是重点加强支持专业认证工作,争取取得实质性进展。强化“四新”专业建设理念,支持传统专业向“四新”专业的改造升级。三是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优化课程建设不平衡的现状,调动教师积极性,把握好“本校好用,外校能用,师生爱用”的课程资源建设标准,推进课程教材建设与管理。四是加快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学生实践实验操作学习提供基础保证。五是强化教学质量保障,加强毕业生论文规范与要求,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教学质量处负责人分别传达了教育部下发的会议文件要议,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学习。教务处负责人对上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归纳,对新学期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与布置,强调了对教学选课规范化、毕业论文设计初步审核责任化、毕业生学位授予流程有效化及实践教学安全化等工作要求。教学质量处负责人对上一学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不足与改进方案,重点强调了本学期课程评估相关工作。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对我校本科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开展情况及所获成绩进行了通报与总结,并布置了大创项目的周期检查工作及具体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