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水产养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大连海洋大学)


 

中心概况

水产养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身始创于1952年,于2012年获批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历经7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目前示范中心下设20个功能实验室以及2个创新创业平台。现有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仪器设备2000多台(套),总价值3000余万元;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固定教师60余人。示范中心承担水产与生命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和校内实习,以及全校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年均实验人时数约15万,年均实习约20门,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开放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平台。



成果展示

示范中心教学成果丰硕,中心人员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近5年,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8项(主持4项);公开出版著作45部,新增实验、实习教材12部,新开发实验课5门,获批省级及以上教研项目22项。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12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6门,中国大学慕课1门。此外,拥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5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87项(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项目29项),参与发表论文130余篇,获得专利近40项。

辐射示范

示范中心是大连海洋大学对外窗口之一,接待了国内外同行大量来访、参观、学习和交流,并承办了多次大型会议和竞赛。示范中心还积极发挥自身的辐射和带动功能,自主研发多项实验项目,自制改装实验实习仪器十余种,应用效果良好;通过现场讲座、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科普和优秀海洋文化传播;通过“科技特派团活动”、“农民技术员培训班”、“水产养殖技术高级培训班”等形式,先后为水产一线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达几千人次,内容涉及水产养殖、饲料生产、水产种业开发与利用、区域经济绿色发展、水产优质特色品种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