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逐梦大海—记第四届“海洋之约”光合夏令营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11

2021717日,由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主办、我校和沈阳农业大学协办,为期14天的第四届“海洋之约”光合夏令营实践活动在盘锦启动。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养殖学、水生动物医学、生物科学等3个专业共计12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夏令营面向海洋产业发展,以现代水产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敬业、专业、乐业、创业”的水产类复合应用型人才而组织、开展。主要内容是对渤海辽东湾中占地几十万亩的河口沙洲,我国著名的贝类资源库、素有“渤海金滩”之称的盘锦蛤蜊岗海洋生物资源进行调查与评估,同时对相关的水化学、水生生物学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行培训。在企业的精细组织及两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调查面积7140公顷,共计1725个点的水质、底质与生物取样及测定任务,对四角蛤蜊、文蛤、青蛤等主要经济贝类种群结构与储量进行了深入分析。我校已退休副校长、全国著名水化学专家雷衍之教授积极推动此次活动,王华、包鹏云、姜玉声、谷晶等几位教师参加了现场教学与指导工作。

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优秀校友、“深蓝学者”特聘教授李晓东及企业管理团队还为同学们精心安排了走进产业、感受现代海洋与渔业文化的体验式教学内容,李晓东教授做了“蓝色粮仓与美丽中国建设”的报告。此次夏令营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浙江海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并奉献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结营仪式上,每位同学们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并谈了个人的收获、感想与建议。大家均表示,通过夏令营不仅获得了专业知识与技能,还从生产实际及人文的角度提高了对行业的认识,扩宽了未来求学与就业的视野,增强了学习专业、从事专业的信心。